保阁亚三新村 Kampung Pokok Assam

保阁亚三新村成立于1951年,是太平区最大的华人新村。至今已有67年的历史。当时,保阁亚三属于沼泽地带,有许多的酸果树(Pokok Assam)。因此保阁亚三就被取名为 Pokok Assam。现在,保阁亚三依然有酸果树不过数量已不多。

从老一辈的口中得知,保阁亚三新村这名在成立时并不普遍为人所知。几十年前,长辈们都称它为“难民营”或是“日铁”。老人家说,当时生活就好象在避难一样。生活在新村的人就好象难民一样。所以长辈们以前都称这新村为“难民营”。除此,几十年前新村里有一个工厂是以前日本人占领马来亚时留下的。这工厂主要的就是日本人把铁条融化了再运回日本去。因此,老人家都把保阁亚三称为“日铁”,意味着这些被运回日本的铁。如今,工厂一变成了一区历史古迹。

保阁亚三新村有一个(1950年) 历史悠久的公市。这个公市分为菜市场(巴刹) 和饮食中心。菜市场 (巴刹)的营业时间大概是早上4点至中午12点左右。而饮食区营业时间是早上5点至中午 11点。这里售卖各式各样的食物,例如:经济面,濑粉,云吞面,虾面,薄饼,还有一些糕点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小摊位摆在街边,大多数卖食物或日常用品。这些小摊位都是在十多年前被批准扩张出来。有些保阁亚三的居民则在自己家前做些小生意。早上的保阁亚三新村是人潮最多的一刻,村民忙着载孩子上学,到巴刹购物、到小贩中心进食,但到了中午,这个新村又沉静下来。老一辈的居民者受访时说,以前村内的巴刹非常热闹,清晨5时许即有村民到巴刹买菜及享用早餐。当时巴刹的顾客多,从早上卖到下午,休息数小时后,晚上又再卖多一轮的咖啡茶。现在夜间巴刹已没有人潮,主要是因为巴刹外的餐店都营业至晚上,同时餐食店也多,村民有更多的选择。现在的巴刹确实没有以前热闹,以前村民多,天亮时巴刹周围都是人潮,现在留在村内以老人及中年人为主,以及仍在求学的孩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