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著名云吞面 Taiping Famous Wan Tan Mee

云吞面又称竹升面。是广州特色小吃,起源于广州,粤菜系。云吞面,在马来西亚是有干捞和汤面两种的,依我看干捞云吞面在马来西亚的粉丝绝对是远远要比汤面的多。每一个马来西亚人去到外国首先第一个要想念的肯定是这个干捞云吞面。它是我们在家乡时的早餐,午餐,晚餐和夜宵,它是街头巷尾都买得到的美食,它是美食,也是乡愁。我有位外地的朋友来太平寻找美食时曾经告诉我说他发现我们太平有两样的食物到处都可以吃得到那就是云吞面和鸡丝面。太平卖云吞面的说起来有几十家那我就只介绍比较有名的几家,如果你喜爱的那家没有入选可别找渣,排名不分先后哦。

1) 月球茶餐室古早味云吞面

我本身比较少在Kamunting觅食,早就听闻月球茶餐室里有一档古早味云吞面可是一直没有机会吃到。今天总算吃到了,很喜欢吃这里的云吞面。老板兴叔声称已经营业了20多年了,云吞面也是自制的,吃着吃着眼看老板的手几乎没停过噢。无论内用或是外带生意极好。原来兴叔的云吞面传承自之前60-70年代大千茶餐室罗文记云吞面,难怪有种熟悉的味道。

月球茶餐室 The Moon Restaurant
Address : No 300, Lorong Kamunting,
34600 Kamunting, Taiping.

Business Hours 营业时间 : 6.30pm~10pm
Off On Sunday 星期天休息






2) 保阁亚三钊利云吞面

保阁亚三这一档钊利云吞面远近驰名从老板的公公江钊利50年代创始至今已经有接近65年的历史了。他们早期还有售卖点心,饼干和烧肉等等到了最后才专注只卖云吞面。绝对是保阁亚三最古早味的面档。1991年时老板的妈妈由原先的店面搬进来这个巴刹小食中心。老板6年前才从妈妈那里接手云吞面的生意。
徐老板每天早上5点钟便和老婆来到档口准备一天要做生意的食材包挂切辣椒,切叉烧,切鸡丝和包云吞。这里的云吞面是以前的确是手工制作的全蛋面不过现今则运用机器来打面。面条有点像客家面却比它更软一些。它的面条真的和一般我在吉隆坡吃到过的很不一样,Q弹有嚼劲。祖传秘方制作的面条只有少量优质碱水所以吃的时候绝对吃不到一般云吞面浓浓的碱水味。一般的云吞面吃时有浓浓的酱油味,这里还有另一个秘方是其他云吞面档没有的就是上碟前会淋上两汤匙的鸡汤精华。可能就是这一个步骤让它的面有一种清香的味道而且入口即化。这里做的大多数是外带的生意因为地方不大,可以坐的位置不多不过无论坐在那里他们都还是会捧过去给你只要还是在这个小食中心里。

保阁亚三钊利云吞面
Address : Lot 28, Gerai Makanan Pasar
Jalan Sultan, Pokok Assam
34000 Taiping, Perak

Business Hours : 6am - 11am





3) 驰名云吞面@咖啡屋饮食中心

太平另一家我蛮喜欢吃的云吞面。之前在正顺茶餐室营业的驰名云吞面搬来咖啡屋饮食中心Coffee Time已经2年三个月了。在这之前是在Lucky Department Store附近营业的。他们的家族都是经营云吞面的,另一档则在太平市议会贩商大夏一楼营业。他们的云吞面几乎是咖啡屋饮食中心的招牌美食,外带或内用生意都超好的。

Business Hours : 7am - 12pm

Kedai Makanan & Minuman Coffee Time 
咖啡屋饮食中心
No 1, Jalan Taiping 2,
Taiping Business Centre,
34000 Taiping, Perak.





4) 云吞面@太平市议会贩商大厦一楼小食中心23号摊

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位于太平市议会贩商大厦一楼小食中心23号摊的云吞面。据老板蔡添福透露它们的云吞面从他的太公在路边摊摆卖开始算起已经有超过90年的历史了。十多年前才迁入太平市议会贩商大厦一楼小食中心,绝对是太平老字号古早味云吞面之一。面条,云吞和叉烧也是自制的。有些饕客甚至是从小吃到大的,老板也很贴心的能够记得一些熟客的喜好。像那样历史悠久的面档在太平已经是不多了,来太平不妨一尝这古早味的云吞面吧。

地址: Food Stall No 23, 
1st Floor Plaza Perbandaran Taiping,
No 8, Jalan Chung Thye Phin, 
34000 Taiping, Perak.

营业时间: 6am-3pm (星期三-星期日)星期一-星期二休息。





5) 威记云吞面

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是威记云吞面,位于太平南江茶餐市(瑞士)。威记是波叔的儿子天威经营的。波叔以前五六十年代是在太平都拜律的白桥下附近沿街叫卖烧腊和云吞面,全蛋面条也是自制的,相当有名。后来在旧国泰戏院附近的一间海南茶餐室卖云吞面。以前的云吞面波叔是用一个竹竿然后人骑在上面来扞面的,所以面条吃起来特别有弹性不会有太多的碱水味。波叔把制全蛋面的手艺传给了他的儿子因而开了威记云吞面。我本身比较喜爱吃威记的干捞大板面。大板面其实就是粗的云吞面,不是板面噢。他的干捞大板面和其他云吞面档不同的是有放香脆的江鱼仔,吃起来带有淡淡的江鱼仔香味,非常开胃。天威叔有提到因为后续无人,他的全蛋面可能就传到他而已。再过几年也可能会退休了,毕竟也卖了快50年。有来到太平别忘了来品尝这古早味的云吞面。

地址:南江茶餐市(瑞士)
No 37, Jalan Panggung Wayang,
34000 Taiping, Perak.

营业时间:4.30am-12pm
(威记13/11/2018起已经搬去
华成美食中心
No 179, Jalan Chung Thye Phin,
34000 Taiping, Perak.)




6)  兴记云吞面

那天早上大约10点钟左右过去Larut Matang Hawker Centre (拉律马登小食中心),经过那里数一数二的云吞面档兴记云吞面。只见张老板已经在清理摊子,于是便上前去和他闲聊一番。张老板透露他的云吞面已经有53年的历史了,他还笑说他开始卖云吞面时我还没出生呢?他说小时候读不成书,很早就辍学学做云吞面。张老板也说也因为这样,他在14岁时就已经开档卖云吞面了,一卖就53年。张老板也说,以前一碗才卖RM0.20呢?果真是好久远的年代了。太平好吃的云吞面,兴记肯定是我心目中的Top 3。所以来太平千万不好错过这古早味的云吞面。


地址: Food Stall 74
Larut Matang Hawker Centre
No 1, Jalan Panggung Wayang
34000 Taiping, Perak.

营业时间:5am-10am



7) 新板著名阿祥云吞面(老人间云吞面)

今天要介绍位于新板的阿祥云吞面或俗称老人间云吞面。据陈老板透露他的云吞面从以前的来香茶餐室到现在也已经卖了三十多年。老板06/11/2015才搬来顺日兴美食店。这里的云吞面好吃的秘诀在于老板有放猪油渣,让云吞面吃起来多了猪油的香气。自制的云吞面非常Q弹,入口即化,老人家吃起来也不会幸苦。说起来,这里的老顾客也还蛮多的,外带或内用生意好得很。

营业时间:6am - 10.30am 星期一休息

地址:顺日兴美食店 
No 17, Lorong 1, Medan Pasar, 
34700 Simpang, Taiping.
(新板Sin Wai Huat Mini Market后面)




8) 大树下云吞面

太平著名大树下云吞面档1958开始营业至今,曾经在大树下经营,旧址因为发展的关系被征地,所以搬迁到太平小贩中心继续营业。说实在的我本身并不觉得它的云吞面特别好吃。不过它却是许多人记忆中好吃且经济的云吞面。这里的云吞面特别之处就是没云吞,老板解释说他们为了让来吃他们云吞面顾客都可以吃得饱而放了一粒半的面,在别的地方通常只放一粒面所以她就没放云吞。一碟也只卖RM3.30,听了有被感动到吗?这里的云吞面,面条带有微微的碱水味和特调的酱油让它咸甜适中,也蛮不错吃的。比我在吉隆坡吃到的美味许多。

地址:A14 Pusat Penjaja Taiping,
Jalan Tupai, 34000 Taiping, Perak.

Business Hours : 6am-11am





9) 世和云吞面

今天要介绍给大家经营了不会很久口碑还蛮不错在太平拉律马登熟食小贩中心的72号世和云吞面,面条入口即化,淡淡的猪油香和着面条非常入味。之前老板是卖Ice Kacang和橙汁鸡饭的。

地址: Food Stall 72, Larut Matang Hawker Centre,
No 1, Jalan Panggung Wayang,
34000 Taiping, Perak.

营业时间 : 10am-3pm




10) 大千茶餐室龙记云吞面

受访时李老板透露以前是在甘文丁回教堂对面的三王爷神庙旁边大树下的咖啡店售卖,八年前才搬过来大千继续营业。这里的云吞面还真的不错的。龙记云吞面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来大千不妨来尝尝。

地址: Kedai Makanan Tai Chien 大千茶餐室
No 77-79, Jalan Pasar,
34000 Taiping, Perak

营业时间 :7am ~ 1pm
休息星期三



Comments